說到婆媳關係,絕對是史上最複雜難解的課題之一,處理得好就是闔家歡樂,要是處理不好,把家庭搞到天翻地覆也是大有人在。難道婆婆與媳婦就只能像是天敵一般,每次見面都無法給對方好臉色看嗎?

 

圖片來源|翻攝自三立新聞網

 

 

稍等一下!各位難道不覺得奇怪,促成婆媳關係成立的那傢伙去哪了?是的!我說的就是身為兒子、丈夫的各位。媽媽是自己的,老婆也是自己娶的,當婆媳之間出現紛爭時,身為老公的你可不能兩手一攤讓兩位爭個你死我活,卻在旁默不作聲呀!

 

婆媳關係百百款,老公變臉變身得靈活

我們今天不談婆婆跟媳婦究竟要怎麼相處,先聊聊老公要如何在紛爭局面上居中協調。雖然面對婆媳問題時,老公的處境就像是夾心餅乾,但專家表示,先生不該讓另一半獨自面對家中長輩,適時地介入是每位丈夫該負起的責任。但說得輕巧,實際上要如何介入「婆媳相爭」,則是一門大學問。

 

 

Image by yanalya from freepik

 

「跟老公訴苦,卻只得到『不要理她就好了』的回應。」小A淚眼汪汪地說。這樣的答覆是典型的地雷回答,接下來可能就要面臨老婆的滿腹委屈或爭吵,因為這種說法不僅沒有同理對方處境,更沒有真正解決問題。

 

「我兒子說我這樣做,會讓他老婆不高興,我聽著一陣心酸,但也只能笑笑的說『媽媽知道了』。」林阿姨嘆氣道。在面對媽媽時,卻用另一半的立場訴說,無疑讓婆媳關係變得更加緊張,那到底該怎麼說才好?

 

專家表示,當先生介入紛爭時,請多以自己的立場進行溝通,不要用「我媽說、我媽覺得、我太太不喜歡、我太太認為」等當開頭,這只會加深媽媽與老婆之間的對立關係。

而當接收到一方訴苦時,建議丈夫/兒子先專心聆聽,不要急著為另一方辯解,排解當事人的情緒優先於提出看法,在同理了老婆與媽媽的處境與事情始末後,才能針對問題進行有效處理。

 

當然,上述方法也並非適用於每個婆媳問題,難免會遇到難以闖過的關卡,先生雖有責任居中協調,但並非都盡如人意。為此先生們也不用感到過分沮喪,更不要把無法處理好的原因全歸咎於自己。

 

婆媳關係入法,破局還是更圓滿和諧

還記得在2020年8月,一名為人妻人母的張姓女子,以「我的婆婆殺了我」為開頭在臉書寫下對於夫家的控訴,並在事後選擇結束自己的生命。此貼文一出,不僅引發網友瘋傳,底下留言更是罵聲一片。然而,大家在議論婆婆如何逼死媳婦的同時,是否有關注過當事人的丈夫在這件事情中扮演什麼角色,呂秋遠律師也曾針對此事在臉書提及「老公在幹嘛?老公在哪裡?老公死了嗎?」

 

而張姓女子的風波事件也意外帶動「姻親專法」的提案,該專法「禁止姻親透過言語、行為及傳統習俗等干涉婚姻雙方當事人,落實婚姻自主權及婚姻內人權」,並在10月底通過附議,要求政府機關必需於12月25日前作出回應。

 

圖片來源|翻攝自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

 

然而針對此專法,正反兩方也是議論紛紛,贊成方認為該提案有助於改善媳婦被夫家親戚霸凌的問題;反方則認為「家家有本難念的經」,婆媳問題也不光是姻親單方面可以造成的,凡事都用法律強制規定、罔顧箇中原因未免太過便宜行事。對於婆媳間的相處,你有什麼看法呢?不論你的身分是婆婆、媳婦或是老公、兒子,不妨說說你們的想法吧!

 

撰文/Terry

  ★小提醒★
如果喜歡本文,請按讚、分享、留言!
您的支持是小編生存的一大指標喲❤️鳩咪>.^
📢想看更多好文章❓
歡迎加入追蹤【Funday新·生活】粉絲團⬇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Funday 新·生活 的頭像
    Funday 新·生活

    Funday 新 · 生活

    Funday 新·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